學校特色
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學校特色

學校特色

學校特色:



本校位處三峽東南邊白雞山下,俗稱白雞,風景秀麗,空氣清新。附近的「行修宮」,香火鼎盛,遠近馳名,已成為社區民眾假日參拜休閒的地方。

本校所處社區為嘉添與添福兩里,社區人口約四千五百人,以在地人居多,大部分居民為勞動階級,工人家庭約佔總人口數的一半,家長較忙於工作,也因為社區地處邊陲,文化刺激較少;但生活純樸,小孩表現天真,家長對教育的關心與支持雖不若都會地區,但大部分仍滿懷熱心,不僅參與學校志工、家長會,亦熱情參與學校的活動。

學校腹地大,綠意盎然,風景優美,自然資源豐富,每位學生使用空間

近60平方公尺。教師年輕有活力,願意突破傳統的制式教學,不斷地發展創新研究與創意教學,結合在地環境、人文,發展獨特的校本課程;同時也珍視孩子潛能,開設多樣化社團,讓孩子有更多機會體驗與學習。因此,多年來學校漸漸呈現出幾個主軸:

(一)重視品德的生活教育─

1. 重視環境衛生教育:每週兩次利用課間活動及學期末全校實施大清掃,強化環境整潔和綠美化。

2. 建立學生學習檔案:教師協助製作檔案,紀錄學生學習生活與學習過程。

3. 社區服務學習課程:社區服務學習課程融入社團活動,打掃馬路、街道、水溝,關懷社區榮民之家爺爺,培育服務情操。

4. 多元晨光及社團活動:運用社區資源及教師專長安排各類性質社團活動,包含寧靜閱讀、領導力教育、舞蹈、足球、扯鈴、烏克麗麗...等社團活動。

5. 重視領導力教育:學校推行七習慣領導力教育,加強品德教育,著重由內而外,由個人成功到公眾成功的全人教育,注重平日輔導,減少學生偏差行為,與家長保持暢通且正向的溝通管道,並指導教育子女方法,學校更加強法治教育,減少青少年犯罪,培養知法守法,做個好學生為榮。

(二)落實守護的友善校園

1. 吟唐詩潛移默化:晨間背誦詩詞,並訂定唐詩背誦各年級能力目標,每週

一詩,朝會背誦觀摩;兒童晨會小朋友說故事,多樣化提升語文學習。

2.書香結合榮譽制度:鼓勵閱讀後心得分享,頒獎給閱讀表現優異的同學。

3.宣揚優良事蹟:利用各種活動期間及廣播系統,表揚學童的優良事蹟。

4.關懷弱勢學生學習: 引進各項資源,辦理課後班、高關懷、攜手計畫等教學,進行課業及英語補救教學。

5.成立民義之星:成為校長的小客人,學生課業成績、才藝表現,以獎狀採積分計點,訂定標準,學期結束前,和校長、主任、家長共同餐敘、參與活動和合照留念作為榮譽。

6.重視健康教育:鼓勵多運動,訂定運動超級目標(WIG),午餐少油炸、多蔬果及一日蔬食,推展潔牙、視力保健等健康概念。

(三)發展香草特色的本位課程

1. 安排主題教學:配合節慶活動─過年寫春聯、賀卡、歲末聯歡,母親節畫媽媽,中秋節吃月餅、柚子…及各項香草學習活動。

2. 種植多樣化香草:香草的英名為 HERB,源自拉丁語herba,意指綠色草本植物,中文名多稱『香草』或『香藥草』,植物種類豐富,多達30多種。

3. 推動生態環境教育:成立生態教室及規劃教學區,分為香草區、農園區、櫻花區、蜜源植物區等,設置生態教學專欄,訂定生態教學時間。

4. 推展一人一技:運用社區人力資源發展舞蹈、烏克麗麗、柔道等活動課程,形成本校傳統學習活動,並結合學校社團發展成為一人一技。

5. 推廣香草及食農教育:透過學校特色課程及生態教學活動,認識各種香草植物、學習香草栽種、欣賞、泡茶、薰香、料理…等實際應用。

(四)追求卓越、優質的教師教學

1. 深耕教學課程計畫:利用寒暑假或週三進修或其他時間,全校積極投入學校課程設計,並於適當時間公開發表,透過媒體簡報等分享。

2. 實施公開授課及協同教學:落實課前準備單元教學計畫,課堂實際教學歷程記錄,課後省思檢討改進,透過說課、觀課、議課等歷程,校內教師彼此合作、充分討論。

3. 召開課發會及教學研討會:固定每學期實施二次以上的課程發展委員會,檢討校本課程等事宜,利用週三進修時間等研討各領域教學策略。

4. 鼓勵教師進修研究:配合校內外辦理的進修課程,鼓勵多參加或是嘗試行動研究或是報考碩博士進修,激勵建立教師個人檔案及教學檔案。